企業生日快樂/普鴻 創新研發 搶安控商機

 (圖:記者 吳康瑋)


支付系統整合暨資訊服務大廠普鴻成立超過24年,產品線包括「資訊安全」、「支付應用」、「金融應用」、「委外服務」等。隨著近年資安事件頻傳,連帶影響金融風控需求大增;而隨著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普鴻也憑藉旗下融合多種產品性能的「一體機伺服器」,成功取得50%市占率。

金融支付系統整合暨資訊服務大廠普鴻成立超過24年,產品線包括「資訊安全」、「支付應用」、 「金融應用」 、「委外服務」等。隨著近年資安事件頻傳,連帶影響金融風控需求大增;而隨著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普鴻也憑藉旗下融合多種產品性能的「一體機伺服器」,成功取得50%的市占率。

普鴻董事長林群國表示,普鴻是國內金融業者主要的資訊服務商之一,主要客戶除外商銀行及本土銀行外,近兩年也獲得三家純網銀中的兩家採用。過去普鴻憑藉併購方式及營業讓與,併購信浦資訊、台網科技,另投資第三方支付相關的財宏科技,取得20%股權,在國內陸續取得銀行客戶,公司客戶中,銀行業占九成,總計超過50家客戶。

加值技術優勢 抓住客戶的心

林群國分享,技術團隊致力於金融領域知識及創新技術培養,隨時關注客戶需求、國際趨勢及市場競爭狀況,快速因應市場需求,並達到創新服務效率。此外,支付及清算系統是促進經濟體系及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基礎,普鴻長期深耕金融業客戶,以專業的產業知識與創新卓越技術,專注於支付清算與資訊安全系統研發,為客戶提供穩定且優質的服務。

林群國指出,普鴻一開始是從金融業支付應用軟體設計模組化核心技術(ProFEP)開發著手,並在ProFEP平台上提供客戶各種新業務應用的快速導入解決方案,而透過結合敏捷式開發,再繼續朝融合機(Appliance Box)的研發投入,並開始導入到各個場域,以利客戶在複雜的IT環境中快速導入新型態支付系統。

在金融資訊領域,普鴻面臨的競爭對手主要是國際大廠。林群國說,要與國外大廠競爭,必須慎選業務範圍,不僅要選擇國外廠商較少涉略的產品領域,也要確保技術上夠專精。事實上,相較於國外廠商,普鴻更聚焦在財金、票交領域。普鴻也提供自己研發的加值服務,以旗下亂碼化設備(HSM)產品為例,自研的過版不停機、負載平衡機制等功能,除補足國外原廠未提供的空缺,也確保客戶使用上能隨時維持在最高的水準。

此外,國外原廠出售機器跟系統,後續維運多數交由國內第三方業者或由銀行資訊處接手,但當重大轉型來臨,系統面臨「砍掉重練」時,金融業現有人力在技術上恐不足以應付。普鴻是在地廠商,可完整提供全天候維運服務,這也是一大優勢。

林群國指出,前幾年曾爆出的連鎖賣場支付系統當機造成民眾排隊擠爆收銀台的事件,就是一個案例,但也成為普鴻的一大轉機,他透露,發生該事件後,各銀行對網銀安控機制的重視大為提升,相比一般同業多方組合的伺服器系統,普鴻採一體機伺服器,減少恢復運作的時間,銀行客戶在短時間快速激增。

林群國說,金管會為避免歷史重演,要求各家銀行在爆出重大偶發事件時,須於最短暫停交易30分鐘內解決支付系統的問題,普鴻旗下安控伺服器將分散於不同硬體設備上的「資料庫、作業系統、程式面」合而為一,成功省下很多時間。

一體機伺服器 快速解決問題

由於普鴻採用一體機(融合多種產品性能)的作法來支援各式應用系統,若遇到系統錯誤時,只需要將機體重新開機,就可快速復原,一套流程花費時間僅在30分鐘以內,相較其他業者採用異質平台(多家廠商的零件組合而成的機體),若遇到系統故障,無法立即確認是哪一個硬體零件出問題。林群國說明,旗下金融主力產品安控伺服器 ProHSM彈性度高,回歸測試還可重複多次使用,大幅增加便利性。隨著民眾的標準及要求逐漸提高,金管會也要求銀行在處理機制上的效率提升,普鴻看好用戶對相關資訊服務系統的需求將大增,期盼藉由提早啟動一體成型機體的研發,搶占安控市場。

近年金融業數位轉型浪潮加速,林群國認為,數位轉型要把未來20年的維運策略都納入考量,因為轉型的時機及選擇對的資服廠商非常重要,不僅需要找到雙方能長期合作、穩定支援維運作業、且能全天候不間斷提供在地服務的廠商。

展望未來,林群國指出,將持續發揮研發創新的價值,除擅長的技術創新,將致力將服務推向前端的使用者,協助客戶整合商流、金流、資訊流,以達到跨業、跨界之目標。

普鴻轉投資的捷智商訊近年營運蒸蒸日上,接下來更將從興櫃轉上櫃,也成為普鴻重要的小金雞。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788586

© 2022 Copyright - 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made by bouncin